兪 鳴蒙

J-GLOBALへ         更新日: 16/03/08 15:1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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研究者氏名
兪 鳴蒙
 
ユ メイ モウ
所属
摂南大学
部署
外国語学部 外国語学科 中国語教室
職名
教授
学位
文学修士

研究キーワード

 
 

研究分野

 
 

学歴

 
 
 - 
1992年
甲南女子大学 文学研究科 国文学
 
 
 - 
1978年
上海外国語大学(上海外国語学院) 日本語学部 日本語
 

論文

 
「会2」の語義特徴と用法特徴―日本語話者のための中国語教育の研究―
兪 鳴蒙
『摂大人文科学』   (19) 17-38   2012年3月   [査読有り]
‘持続’‘継続’及び‘持続時間’‘継続時間’に関する日中比較
『中国語教育』第15号   (15) 159-184   2011年3月
文脈承前の「這」と「這様」の相違(複指前文的“這”和”這様”的差異)
『外国語教育フォーラム』   (10) 9-22   2011年3月
「奇怪」の用法とその文型・文構造(”奇怪―詞的用法与其句子格式)
『関西大学外国語教育フォーラム』第3号   (3) 67-74   2004年3月
漢語“星”与日語“星(hoshi)”的語言及文化意義之異同
南洋理工大学中華語言文化中心『翻訳与語言対比論叢』   187-217   2003年

Misc

 
兪 鳴蒙
摂大人文科学   (22) 101-122   2015年1月
本文主要对由前词根"男/女"(Ⅰ型)、"男性/女性"(Ⅱ型)、"男子/女子"(Ⅲ型)合成的称谓词语进行分析研究。在参照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人民网等找出176组称谓词语,对Ⅰ型、Ⅱ型、Ⅲ型词语之间的对应性及各自特点进行分析和求证。总体来说,Ⅰ型构词力强,词语言简意赅,可表达一些情感色彩含义;Ⅰ型仅和2字以上的词根组合,很多词语能与Ⅰ型替换使用,书面语体色彩较重且侧重于客观描述;Ⅲ型也仅和2字以上的词根组合,但所构词语不多,多见用于指称体育界的男女和指称英姿飒爽的女警官等,除此,有时根据...
兪 鳴蒙, Yu Mingmeng
関西大学外国語教育フォーラム   (12) 103-120   2013年3月
 『日本国語大辞典 第二版』的133个"微"词语中,约有61个日中同形同义词持有中国清末以前的例证。经查证和研究发现,日语里收为词的,在汉语里根据词典收入状况可分为: 国语型、外语型、中间型和未收型4种。"外语型"的,均为清末民初的西学翻译词语,它们在汉语里大多是随着西学东渐的展开而慢慢地被收入于中英词典或专业用语词典而非汉语词典;而它们在日语里则大凡在西学资料传入日本不久后便被收入日语词典。再如"未收型"的,它们与日语不同,未收入任何词典。这些现象主要缘于日中语言的词汇体系的不同,以及日...
兪 鳴蒙
中国語教育   (9) 159-184   2011年3月
兪 鳴蒙
関西大学外国語教育フォーラム   (10) 9-22   2011年3月

書籍等出版物

 
外教社日語無師自通(下)
兪 鳴蒙 (担当:共著)
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2012年5月   
外教社日語無師自通(上)
兪 鳴蒙 (担当:共著)
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2012年3月   
『聞く話す中級中国語』(共著)
白帝社   2002年   
スピード日本語双書《生活日語(生活日本語)》
上海世界図書出版公司   2002年   
2002 
スピード日本語双書《日語入門(日本語入門)》
上海世界図書出版公司    2002年   

競争的資金等の研究課題

 
色葉字類抄の漢字漢語用法の研究
その他の研究制度
研究期間: 1991年   
漢字漢語の意味と用法の研究
その他の研究制度
研究期間: 1996年